close

a_memory_by_ilyeo-d5dh3xq    

 

《慾望的迷宮》小池真理子作品。方智出版社。

 

  第一次知道小池真理子,是從友人的口中得知,當時我們在信義誠品的日文書區閒逛著,互相交流自己喜歡的日本作家,她說,這位作家的懸疑作品很棒,只是是很久以前在台灣出版,當時賣的也不是很好,於是就默默絕版了。偶然,我在另一家書店的小角落,覓得《沉默的殺意》,小池真理子的作品,通常書籍超過一個月沒有被賣出,會被店員抓退,這一本默默的待在角落,不知道是那家書店藏書豐富,抑或是抓退的標準沒有像誠品訂得如此嚴格,我想是緣分吧!後來我又上網搜尋她的二手書,陸陸續續入手了幾本,這一本《慾望的迷宮》本想著和書名一樣,是一部激情的作品吧?但是看完之後,帶給我的震撼和傷痛卻是很深的,甚至不敢再看一次,直到這陣子為了寫作,才重拾這一本書。


  我不敢再看一次的原因,是因為書中的女主角<青田類子>和我實在太像了。小池真理子對於人物的角色刻劃十分細膩,描寫角色個性總是在蜻蜓點水間,便明白該角色的全貌。書名雖為《慾望的迷宮》,但是類子所愛的男人<秋葉正巳>卻因車禍成了性無能,同時,他的前女友<阿佐緒>卻是類子最要好的朋友。諷刺的是,阿佐緒在書中是一切慾望的泉源,性感的化身,正巳在性方面有所需求,卻始終無法達到目的,裡外充滿了痛苦;阿佐緒嫁給大她好幾十歲的丈夫,只為了生孩子成家,但丈夫偏偏對性沒有任何興趣;類子夾在正巳和阿佐緒之間,始終愛著正巳,同時也和一名男性有著純粹的性關係。<慾望>在這本書中所賦予角色的各種含意,我獨愛類子對正巳的慾,雖然愛著,但卻超越了肉體上的需求,而達到精神上的高潮,然而這種愛不被任何人所理解,正巳同樣的也不明白,因而造就了往後種種的悲劇。


  我認為類子的愛情是存在的。一開始類子和正巳都是受到精神層面的交集。而被對方吸引,因為愛而產生的慾望,往往會讓愛侶間交合,使雙方成為最親密的伴侶,往往是一般人對愛的理解。但是類子對正巳的愛,已經超越了肉體方面的需求,她愛著正巳的全部,談話時流露出的溫暖笑容,兩人一同喜歡的作家三島由紀夫,以及正巳溫柔似水的個性,但是正巳卻老執著於自身的缺陷,心中明白當年沒有辦法滿足阿佐緒想生孩子的需求,現今仍無法讓類子得到完全的滿足,因為他不明白類子的愛,最後正巳走上了毀滅之路,將自己的生命讓大海給奪去了。真的是一場悲劇!類子只要正巳在她身邊就很滿足。作者很巧妙的安排類子有性伴侶,在兩人纏柔的肉體關係中,也使得她對正巳的情感有了最大的對比。真正的悲劇,不在於愛人死後得哭天喊地,而是在日常生活中,愛人的死已經變成一件過去的事情,再也見不到他了,再也無法和他談心,再也無法和他擁抱...。

  

  我想,愛一個人當然會想要成為對方最親密的人,這是愛的表現,但是在精神層面的契合才是最重要的,如果沒有愛,只有性,變成了時下人所說的<砲友>關係。但是在精神層面契合,就算無法擁有性,也是一種最純粹的愛。試想在喜歡一個人的時候,你會很想和他好好聊一聊,多知道一些對方的事,還是滿腦子只想和對方上床?(當然,我知道這一點因人而異)但是沒有愛卻有性的關係是存在的,但是只有愛而沒有性的關係,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勇氣去追求?

  

  但是,這種事情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讓人理解的,唯有真正愛過才能明白,也只有愛過才能理解這本書中的角色感受的痛苦,以及各自所發生的悲劇。就像此時窗外下起的那一場大雨,只有躲在屋內看,感受到雨勢很大是不足的,唯有站在雨裡,感受著雨水打在身上的力道和是濕溽的程度,才能知道這場雨真的很兇猛,抑或是虛張聲勢而已。僅此文表明我對這本作品的喜愛,雖然現在閱讀的人不多了,但還是希望各位讀者可以感受在書店挖寶的樂趣,以及遇到一本和你心靈契合的書。

 


arrow
arrow

    Monsoon19890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