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147  

這大概是 Hamburg 最平靜.又最符合我想像中 Hamburg 的地方了!橋.河.老房子,還有小店與書店(去逛了一間滿是攝影集的書店,看得好過癮XD)

我與最親近的朋友家人分享過我對德國的美好,然而 Hamburg 卻默默地摧毀了這一切!當我從童話小鎮 Bremen 搭車來到 Hamburg 的中央車站,我一樣拖著行李箱,出到站外,我還以為我來錯了地方!因為站外一堆抽菸的人.躺在地上睡覺的遊民.青少年,抑或是聚在一起大聲聊天喝啤酒的人,讓人只想趕快逃離!車站的電扶梯,扶手總有一層油脂!明明就有給大家滅熄香菸的垃圾桶,大家就喜歡丟在地上,像是在創作[全德國最髒亂的城市]這個主題似的,菸蒂都卡在磁磚縫裡,更別提像是檳榔汁班的各種水漬,還有一堆一堆垃圾傳單就棄置於路邊,喔天哪!這就是德國第二大城市 Hamburg 嗎?我不敢相信!

 

旅遊總有一些地方不符合你的想像,我一路戰戰兢兢的到了住處,幸好我住的地方是一個美麗安靜的住宅區,外面還有條小河!只是還是好多人在抽菸,好像不抽會死一樣,在 Hamburg 你很難看到不抽菸的人,於是乎我的肺部總是積著二手菸,再加上 Hamburg 人對於我這位外來的旅人不太友善,上前來搭訕的無非就是要你給他一些錢,於是乎我在 Hamburg 幾乎是臭著臉走在街上,包包緊拉著,一刻也不得放鬆!事後回到台灣,整理照片才發現...我在 Hamburg 拍的照片實在是少得太可憐了!大多數看來可笑,就像我在最末期(我在 Hamburg 居然待了六天呢!]因為太生氣,所以我到處拍著 Hamburg 最髒亂的地方,我要向大家揭發 Hamburg 的不堪!現在想來,這舉動太好笑了,既拍之,則用之,大家請看:

DSC_0253  

DSC_0254  

DSC_0179  

只恨手機畫素不高,無法呈現菸蒂成群的美!說到髒亂,不得不提 Reeperbahn 繩索街

我將此冊封(?)為全 Hamburg 最可怕.最髒亂的地方!雖然是著名的紅燈區,但是地上的遊民很多,情色場所的保全也一臉戒備似的站在店外,路上一堆人像是嗑過藥似的聚在路邊,不誇張,我在這裡移動,根本全程都用小跑步的!而且眼神也不敢亂飄,總覺得那些人下一秒就會搶錢財,當然這邊路上的垃圾也是多到爆炸!一堆還有飲料的寶特瓶.內褲.衛生套...總之就是要小心腳底,以免踩到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!而且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臭味,像是很久沒洗澡的人所散發出的氣味,我待不到一個小時就烙跑了,路上還看到有人拖著行李,住在這邊心臟真的要夠大顆!

 

除了髒亂,Hamburg人其實挺粗魯!姑且就不提那位只查我車票就下車的列車長(白眼無限),有天我正在下班尖峰時刻搭地鐵,車廂擁擠,根本沒有地方可以站,於是我只好站在放置輪椅.嬰兒車的位子,下一站一位推著嬰兒車的媽媽上車,指著我臭著一張臉說:[不可以站在這裡!]

幸好當時有些人下車了,我才有位子閃到旁邊去,我也不願意站在啊!看看那些霸著博愛座不放的德國人,為什麼就不罵他們呢?那邊也可以放嬰兒車,還能讓你好好地坐著,原來你喜歡站著是嗎?好吧!被全車的德國人盯著看也罷了,我還因此擋到還沒下車的男士,幸好他客氣的對我說了:[Excuse me.]

其他事蹟族繁不及備載,像是在火車上上個廁所,用傘占位子,一回座位傘就被隔壁的隔壁座的大嬸給拿走了,上前問還裝死呢!正眼也不看我,好像我跟她要回傘是一種罪過!說說我在 Hamburg 這六天,我時常懷疑自己做錯了什麼事?我只是低調的旅遊,戰戰兢兢地看著身旁的德國人的行為,深怕破壞了規矩,但我就是會被罵.在人滿為患的地鐵裡,我只要坐著,附近就像有氣場一樣,絕不會有人來坐我的旁邊或對面!細數我在這些天遇到的好人,居然就是我住處的加拿大正妹室友,還有咖啡店的英國女店員(抹淚)其實低調有氣質的德國人還是有的,但被許許多多兇惡的人給掩蓋了!我在這裡,還第一次想到:[我怎麼還沒回台灣?]

 

DSC_0291  

在我第一次喜歡上 Hamburg ,就是我到市中心 Rathaus 站,這真的是全 Hamburg 最裝逼的地方了!見不到吸菸的人,大家都衣著整齊,很有氣質地在河邊喝著咖啡呢!路人也都彬彬有禮,這讓我第一次回想起 London,因為那邊的人也都是這樣的,想不到一個 Hamburg,兩個世界啊!在市政廳前面,面子還是要顧的吧?其實這裡離我說的髒亂中央車站,走走路就到了呢!

看著市政廳前面的 Anleger Jungfernsting 阿爾斯特湖,一群天鵝很優雅的在湖上面

DSC_0278  

其實牠們正趕著要去吃小孩餵食的麵包,岸邊一堆人在抽菸,我終於看到抽菸的人了!突然覺得很親切!

DSC_0284  

DSC_0285  

看著髒亂的草叢.扶著一層泡沫的湖水.湖底多到快滿出來的啤酒瓶,居然還有很多人搭船遊湖呢!但是我在這裡不禁大笑,在市政廳這邊這麼裝逼,終於在這兒露餡了吧!這麼髒這麼亂才是在 Hamburg 哪!!!

 

 

 

 

其實我離開 Hamburg 時,著實鬆了一口氣,尤其 Berlin 這麼美麗,跟 Hamburg 差得遠了!我一到 Berlin 住處,實在是受不了,就一口氣說了我在 Hamburg 遇到的種種破事兒,民宿主人說,那邊其實很多外來居民,做了各種不好的事情(仔細一想,車站外頭躺著的,看著的確不像德國人),所以那邊的德國人排外是理所當然的!加拿大正妹室友也說:[其實德國人恨其他國家的人吧!]

再加上 Hamburg 是個大港,出入分子本來就複雜!然後那邊一堆工廠.很多在地的德國人大多身著粗獷.總是叼菸喝酒,生活方式就是這樣,我們不能改變,但它們本質上其實是很好的!民宿主人跟我分享了一些他受那些人幫助的故事!(民宿主人是越南來德國工作的藝術家,講英文有種特別的腔調XD)

我也突然間想起了,有次在超市採買,排隊結帳時,後面就有個這樣的男人(我都說他們這類是可怕的人,表情可怕.滿臉刺青.身材高壯)買了兩手啤酒,在輸送帶上面,酒一直晃動差點就要倒了,記得他有禮貌對我說:[Sorry.]害我嚇到了,其實只要遇到主動跟我講英文的德國人,我都覺得他們很好!然後那個[可怕的人]就扶著酒瓶,最後結帳時,他的錢不夠,他還很可愛的說:[要再去湊錢啦!]連忙跑出超市外面找他的[酒友],同樣也是一群可怕的人!其實蠻可愛的!

而且我在 Hamburg 除了一直被罵,也沒有遇到什麼恐怖的事情!民宿主人要我不要對一個地方產生恨意,因為那就是那個地方的生活模式,觀察各種生活模式也是旅遊的趣味啊!但他還是提醒我,Berlin 哪些地方很可怕,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不要去!(但他其實很排斥這樣XD無條件的就不去某個地方,只是因為別人說可怕!]

 

 

最後在我回到London時,我住在一間之前住過的民宿,民宿主人是台灣媽媽,她說:[最近有位同業,說有位女孩放風聲說,漢堡很危險,不要去!害他們損失好多生意!]

我說:[絕對不是我!]

民宿主人:[不是你啊!因為這個傳很久了!]

我:[其實她說的都是真的啊!](大笑)

看來這麼認為的不只我一人嗎?哈哈哈!其實我對 Hamburg 又愛又恨,在髒亂的地方會覺得這才是真正的 Hamburg ,反而覺得市中心正經的太滑稽了!就像一個鄉下土包子穿上時裝,要上伸展台走秀一樣,可以靠著金裝唬弄外行人,但實在唬不到了解內情的人哪!

但要問我若有機會會不會回去呢?在離開的當下,我百分之百再也不回去!但現在卻想,若是可以,真想再回去晃一圈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soon19890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