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tImage.jpg

書名: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

作者:石田裕輔

謬思出版

 

當時,我在台灣大學悠閒自在的騎著 Ubike 看見一家不像是書店的書店,兩張長桌滿滿擺著書,竟用最驚人的價格販售書籍和二手商品。

其中,不乏當時第二線和第三線的新書,然而問老闆娘,每一本都是用90~100的價格販售,既非乏人問津的二手書,書況也不差,何以用這麼驚人的價格販售?

為這些書本心疼時,我隨意翻著幾本當時上市的新書,原來雖然書況不差,但可以發現書本不自然的隆起、裝訂瑕疵、封面些許掉漆......

我想,這一批應當是傳說中的「回頭書」吧?我帶著挖寶的心情,挑選了幾本,當中這一本書名十分吸引我《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》

到了咖啡廳坐下閱讀,發現這一本與另一本《不去會死》是同一位作者:石田裕輔,利用腳踏車的方式環遊世界,對於當時沒出過國的我,很是嚮往。

翻開目錄,裡面開頭都是:全世界最OO的......

只有環遊過世界的人,才能如此下標題吧?我不禁一笑,然後邊看邊笑,作者以幽默淺白的文字與生動的敘事手法,還有可愛的手繪插畫,敘說著他在世界各地遇到的軼事。

當然,映著書名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廁所,居然是在野外跟飢腸轆轆的豬一起解放,還要看著豬吃掉自己的產物......

以及在中東地區,廁所裡都會附上一個水瓢和水桶,讓作者從免治馬桶的日本國,回歸原始利用清水和雙手洗淨屁屁,並得到一種舒適自在的快感。

身為嬌滴女子的我,這輩子恐怕無法嘗試了!多年之後,我也去了幾個國家,上了不少廁所(人難免有三急!)

如今也累積到一些有趣的故事,能和石田裕輔老師交換下關於廁所的回憶。

 

《最高級的廁所》

沒出過幾次國的土包我,第二次自由行就飛到日本東京,趁著友人在東京念書,找她聚聚也請她帶路玩耍(謝謝妳!)

去到夢寐以求的代官山《蔦屋書店》裡面用書籍推砌成的櫃台令我印象深刻,就連廁所也高級的令人難忘!

進到乾淨的女廁,看見牆上免痔馬桶的功能,除了「音姬」(就是防止他人聽到妳如廁聲音的尷尬)居然還可以噴出香精油,掩蓋掉異味!

音姬也不是一般的流水聲,而是令人放鬆的輕音樂,加上舒適的溫熱免痔坐墊,可是開了我的眼界了!

在日本上過多次廁所,至今還沒遇到第二個可以噴出香精油的廁所,也許也是因為我去的地方不夠高級吧XDDD

但一般的書店居然連廁所也不馬虎,讓我對蔦屋書店更添一分敬意了!

 

《最骯髒的廁所》

我也去過兩個大家印象中落後的地方:越南、菲律賓

然而最骯髒的廁所,我頒獎給英國倫敦路邊的免費公廁!

其實在歐美國家上廁所,通常都需要付一些零錢給掃廁所的人員,通常速食店都是免費的,貪小便宜如我,只要看到速食店就衝進去上一波。

然而我卻在德國吃了鱉,一次在麥當勞如廁完,放鬆地走出去時,打掃的阿姨嘿嘿嘿的從一旁冒出,伸出手來!

我這才發現原來在德國沒有免費的廁所,只好乖乖掏出零錢,感謝阿姨打掃的辛勞。

所以說免錢的最貴,記得在倫敦,跟阿紀逛一個街區,看到公園旁有免錢的公廁,不用投幣就可以開門,剛好當時有點內急,又找不到速食店,

於是我立刻趨前按下開門的開關,想不到自動門慢慢:咿咿咿~滑開時,伴隨著一股可怕的惡臭,我想:廁所本來就臭,可能免費的就比較多人上,所以比較臭吧?

我進入之後,按下關門按鈕,開了燈!天哪!我的天哪!!!!!

原來臭,不是沒有原因的,地上可以看到各種便溺,馬桶裡更不用說了,居然還有人把飲料罐、啤酒瓶、尿布往裡面丟?

垃圾桶更是滿到爆炸的狀態,本來覺得算了!不上了!但還是敗給了生理需求,既然都這樣了,不上一下不是很虧(?)微妙的心理,按耐著要吐要吐的心情上完,

出去,阿紀應該也聞到了裡面的惡臭,問我:乾淨嗎?

我面無表情:我勸妳,不要進去上比較好......

阿紀了然於心,從此和此生我看過最髒的廁所錯失了一面之緣(?)

 

《最神奇的廁所》

一樣也是在英國,我和阿紀那天在牛津,我也突然超級想上廁所,走了兩圈根本沒看到一家速食店,英國人也沒有在免費讓你借廁所,通常都要在餐廳吃飯才可以使用廁所。

就在我思考是否要忍著快要爆開的膀胱跑回住處(走路要20~30分鐘)時,我看到一間教堂。

不是那種讓觀光客想大拍特拍的那種教堂,反而有點像是社區居民聚集的那種,要不是外面有十字架,根本不知道這是教堂啊!

然後我走進去,一位戴眼鏡溫文儒雅的老先生跟我們打招呼,我怯懦的問說,能不能借我廁所?

老先生一口答應!喔天哪!根本是上帝賜予的奇蹟出現,謝謝你老先生!謝謝你耶穌基督,我使用了教堂內的廁所,本來想說要不要付錢?

但這樣恐怕有點污辱了老先生的心意,只記得當時我一直說謝謝,真的謝謝!

 

《最原始的廁所》

想不到,這一回去菲律賓,真讓我給遇見了作者所說的那種廁所:放一個水瓢和水桶的那種廁所。

雖然,廁所裡有真正的馬桶,但是卻沒有辦法沖水,需要自己舀水沖洗才行,也沒有衛生紙。

我還在客運站上過那種連鎖都沒有,得拿一根竹竿撐著門,門才不會打開讓你見客。

本來以為這種廁所會很骯髒,然而幾次經驗下來,這種廁所都比可以沖水的乾淨多了?

大概是因為要自己舀水沖洗,大家會格外注意清潔,抑或是這種不方便,讓本來沒有很想上廁所的人打消念頭,所以不管是馬桶還是地板,都很乾淨,甚至沒有異味。

這樣的反差,也是讓我驚奇的。在飯店裡,廁所裡也會附上舀水瓢,當然可以自動沖水,這舀水瓢的功能,對照著書中的述說的情節,

讓我有一種,終於看到:洗屁屁用的勺子 的廁所了!算是一種朝聖成功(?

 

當然,在這次的旅行裡,我重新認識到自己原來無法忍受一些生活上的不方便,那種荒野裡的廁所,我這輩子大概是用不上了吧!

arrow
arrow

    Monsoon19890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