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DSC_2691.JPG

 

 

 

 

《脫憂鬱》田中圭一//台灣角川出版

在開始閱讀這篇文章之前,先聽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吧!

你的名字片尾曲:なんでもないや(沒有什麼大不了)

在這世上,有人生來樂觀,有人生來悲觀。不管遇到什麼事情,你若同我一樣,從來都往最壞最不好的方面去想,你一定生活的很辛苦吧?

在大多數朋友眼中,我一直保持開朗樂觀,在他們的面前,我也不曾裝模作樣,想要因為受歡迎而裝出搞笑的樣子。

然而遇到自己無法排解的事情,無法對人訴說,靠著自己的力量排解嗎?終有一天撐不下去的吧?不管告訴誰,對方也不會完全了解,除了我以外,沒有人懂我的痛苦。

打開電視新聞手機,看著知名的主唱、主播、演員、名廚一一的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,開朗的人不懂他們看似成功的人生,為何要選擇這樣的方式結束生命?

然而,身為其中的一份子,我懂得這種感覺,如果你也懂得,也想跟我一樣再掙扎一下,想要改變這樣的自己,我很推薦這一本《脫憂鬱》。

 

我的情緒狀況,時好時壞,上一次出現低潮,大約是大學的時候。

整整一個月不出門、不跟大家聯絡,每天關在房間裡想著負面的事情,那個時期我寫了很多很多文章在這個部落格,

有些已經鎖起來,但我未曾刪除,如今回頭看,那一陣子卻是我富有文采的時候,即便之後過得好了,也再也寫不出那樣的文章來,

這樣的改變讓我覺得詫異,能忘掉那時的煩惱活到現在,我也有點忘記自己是怎麼走出來的?

或許年輕,是一種本錢吧?

這本《脫憂鬱》第一次在臉書專頁看到,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用漫畫的形式,告訴讀者何為憂鬱症的本質,然後告訴你一些解決方法。

當然,在狀況不好時,任何人說這些話都會被當成幹話,不管怎樣其他人根本不懂,我也不想聽什麼勵志的話。

就在最近一次,狀況又不好時,我買了這一本書,細細讀來,原來作者同樣也在跟這樣的症狀對抗,並與之和平共存。

當時考慮過諮商,考量到經濟狀況,以及怕留下紀錄被家人發現,抑或是影響到之後的求職、保險(業務員跟我說,若有身心求診紀錄的確有可能影響後續理賠)

才發現到心理出問題,在台灣尋求解決之道有多麼弱勢呀!

如果,你也同我一樣,覺得再堅持一下,我還是很堅強,不妨參考我讀了這本書之後,尋求的解決之道。

但是,如果你覺得真的很痛苦,真的無法解決,強烈建議還是去就醫吧!

DSC_1701.jpg

這本書介紹數位被憂鬱所苦之人,作者也提出了造成憂鬱的原因和解決方法,我試了其中幾種,覺得非常有用,當然是對我而言,

如果想要知道其他的,非常建議去買這本書,或是去看其他的心理治療書籍吧!

 

第一個方法: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吧!

我是透過寫日記的方式,寫下最近被困擾的事情的前因後果,以及我對這件事情的感受,後續的影響。

然後試著用第三者的心情,去看前一天寫下的內容,(當然是在心理狀態好的時候尤佳)

冷靜地去分析,如果今天你看到寫下這些事情的,是你最要好的朋友,你會怎麼去勸他離開這種情景。

然後把你想到的方法寫下來,如果沒有用,還是過不了,就一直重複下去,久了之後,自然能更了解到自己的弱點,

不要害怕去面對,要堂堂正正地去正視解決。

過一段時間,在往前看之前寫的內容,並再寫下之後如何解決這些情形,

與當時自己寫下的第三者視角做對照,或許就會覺得當時這些事情根本沒什麼大不了,時間是一切的解藥。

經過這些,你已經更成熟了、更開明了,之後遇到相同的情形,只要告訴自己曾經排解成功,就沒有什麼大不了。

 

第二個方法:紀錄狀況不好的週期

作者利用手機記錄下自己狀況不好的時期,過後才發現,只要遇到天氣狀況不好,就會陷入低潮。

我的部分,只要遇到生理期來臨前,就會特別容易低潮、受刺激,

過了生理期間,又會覺得之前那些事情沒什麼,為何要這麼傷心?

只要找到模式,就能讓自己更有解脫的感覺,原來是因為天氣嗎?因為身體狀況嗎?

同時,在難以排解的時候,只要找到對自己健康的紓壓方式,不妨就去做吧!

想吃什麼就吃吧!想買什麼就買吧(但不要過度消費)!今天只想耍廢,就躺在床上耍廢吧!

人生都已經很難真的快樂了,既然可以有方法讓自己快樂起來,就要去試試看。

我的部分,透過運動和大吃美食,獲得了些許的快樂,也睡得好了,運動真的很有用!推薦必試。



第三個方法:放棄自己不擅長的事

很多人只要察覺到自己身邊的人狀況不好,就會說:「加油!」

然而這樣的加油,對於憂鬱症狀的人來說,會是一種很大的心理負累。都已經努力了,還是做不好,一定要加油嗎?

加油之後做不好,我是不是很沒用?是世界上的廢物?

我發現這樣於他們沒有幫助,作者說,當時被指配到不適合的工作職位,一直要自己加油,也造成當時的心理負擔,得到了憂鬱症。

於我而言,放棄是最好的方法!

如果你已經真的盡全力了還是做不好,放棄又不會怎樣,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、喜歡與討厭的事情。

我可以坐在這裡寫一下午的文章,下一秒就能想到下一篇的題材。

你可能花了好幾天,一篇文章都還完成不了,既然這樣就放棄吧!找到自己擅長與喜歡的事情,才會有成就感

試過之後,發現不行,就如同作者說的,這並非告訴你你沒用,而是給你另一個機會,去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、適合的事情,這不就是一件好事嗎?

與方法一一樣,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、喜歡自己,學會和憂鬱共處,才能繼續勇敢的生活下去。

DSC_2329.JPG

最後,看了這一本《脫憂鬱》說,憂鬱症是心理的癌症,這句話讓我得到了救贖感。

憂鬱症也是一種病,並非偶然間的心情低落,要正視自己有這樣的症狀,不要逃避,是非常重要的。

也沒有什麼丟臉的,只要找到對自己來說,有用的解決之道才重要。

做了這些事情,我仍然無法直接變成樂觀的人,但至少不會一直覺得自己沒用,不如消失算了。

家人、朋友、伴侶之中,找一個自己信任的人,有煩惱就對他訴說吧!

如果真的找不到,就從網路上找一個不相干的網友,和對方聊聊,不要想著他們會安慰你,至少有個宣洩的出口。

當然,真的沒有辦法,找一個能信賴的醫生,做專業的諮商,只要能解決自己的問題,任何方法都要去試。

我很推薦這本《脫憂鬱》透過漫畫的方式,讓你在情緒低落時不用消化一堆文字和專有名詞,而是告訴你解決的方法,

我也很推薦同我一樣的你,去找一本懂你的書,說不定看了之後,就能找到屬於自己排解情緒的方法了!

同時,除了自己,也到多多關心身邊的人,說不定他們你我一樣都有同樣的煩惱,

若能多關心旁人,雖無法解救對方,然而能聽對方訴說,交流一下,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DSC_2355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nsoon198909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